行程規劃

第一天:勝興車站、勝興老街、龍騰斷橋        

第二天:洗水坑豆腐街(清安豆腐街)、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泰安溫泉-日出溫泉會館       

第三天:烏嘎彥竹林、南庄老街

 

自從前幾年去了日本九州與京都泡溫泉

我就愛上了溫泉

溫泉,石縫間氤氳裊裊,泉裡游離的分子被全身的毛孔吸收

溫泉就是我,我就是溫泉

台灣位於地震帶,有許多的火山,及溫泉

日本人當年殖民台灣,開發了台灣各地的溫泉

昭和天皇巡視全台的溫泉後,對台灣溫泉念念不忘

 

我本來要去陽明山玩,北投泡溫泉

計畫好了,訂票的某天,手機不知道怎麼搞的,客運的票連連出問題

啊,一定是連假,網站快過勞死了,剩一個禮拜了!”我很後悔沒更早訂

那去苗栗吧,我沒去過男友訂票失敗,就這樣說

苗栗我以前有去過,多山的城市,依然有鄉下的質樸

我仔細的搜尋,發現苗栗有泰安溫泉

就決定沿著山線往上排行程

有車真好

 

 

勝興車站、勝興車站老街

第一天到勝興車站

到的時候已經中午了,剛開到勝興老街前面就有不少收費停車,停一次100

但可以開到老街靠挑柴古道那看看

那裏的停車收費會比較便宜,有看到一次50元的

 

清朝時叫伯公坑,附近都是樟木,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又叫十六份驛

勝興車站是台灣最高海拔車站,是台鐵舊山線車站之一

舊山線是從三義、勝興、泰安、后里,到豐原

勝興車站周圍有虎頭狀山頭,車站剛好位於虎穴中,日本人建了日式虎牙式木造建築,用來辟邪用

車站不用一根釘子,岸式月台,島式月台各一座

1907年啟用,本來在1998年裁撤,2010年時復駛,但只有少數班次

它是小站,不停莒光與自強,但有些山線的高級列車會在這會車

 

勝興車站現在已經是知名旅遊景點了

旁邊就是勝興車站老街,有著客家美食,以及在地紀念品

那裡也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有連假時一位難求,建議上網預約車票

回來後某天看別人坐鐵道自行車的影片,雖然很高,我怕得要死

不過風景看來很美,我決定下次去之前一定要預訂。

 

勝興 (7).jpg

勝興10.jpg

勝興車站老街在勝興車站旁邊,都是木造房屋,很有風味,老街不太長,但跟車站一起玩個半天一天剛剛好,裡面有各種美食與藝品。

老街是黑洞,有的人看到可愛的手工藝品會淪陷,雖然我不是購物狂,但上次我去九州的遊布院就被吸進去了,最後一天在天滿宮時差點上不了飛機,還好我現在要開始斷捨離不會亂買了。

走到後面時我們看到一家勝興客棧,決定進去吃客家菜。

 

勝興車站就在勝興車站老街旁邊,我們看完老街就去車站走走拍拍照。

勝興 (5).jpg

勝興車站木造站牌,白色的站牌有些地方有些微裂開剝落,黑色標楷體有一些筆跡淡去,但字體還是清晰,看得到前後站為三義與泰安,各離幾公里遠。

勝興16.jpg

勝興車站火車時刻表,擺在站內,印著時間,起訖站還是手寫的。

勝興 (2).jpg

勝興車站木造建築,連一根釘都沒打

勝興12.jpg

這是朝鐵道的這一面。

勝興14.jpg

勝興車站石碑,上面寫著標高402.324公尺,孤立在月台上。

勝興15.jpg

長長的鐵道,延綿至隧道的另一端。

當時有一家人要我幫他們拍照,他們背向車站那方拍了一張後,我又告訴他們可以背對隧道這面,他們很開心地接受了。數位科技的相機好處就是,拍得不好可以刪除。

勝興 (6).jpg

這就是舊山線鐵路自行車,跟韓國的江村鐵道自行車應該很像,踩累了也可以用電動的,下次要找不是國定假日,要早點上網預約。

勝興 (3).jpg

勝興黑油咖啡,這個是以前擺煤油與黑油的油庫,煤油是給訊號站煤油燈用,黑油則是轉轍器與火車傳動軸潤滑

勝興 (1).jpg

勝興虎泉,以前居民的民生用水,現在井早已封閉不用,旁邊還有以前鄉下在用的綠色汲水器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中午了

不然勝興車站旁邊就有挑柴古道,以前挑夫挑柴到炭窯走出來的路

1.5公里,走路不到一小時就走完了

勝興車站附近景點也有鯉魚潭水庫

有個很像皇冠形狀的洩洪壩,洩洪的照片極有氣勢

時間不太多我們就去勝興車站附近的龍騰斷橋看看


 

龍騰斷橋

又叫魚藤坪斷橋,日據時期建造

用糯米砌成,紅磚與花崗岩平衡與吸震

被關刀大地震震毀,於是在附近蓋了座新橋,921大地震時又被震斷了一截

 

龍騰斷橋傳說舊名為魚藤坪

開墾時,附近的鯉魚潭有鯉魚精出沒

鄉民開始種魚藤,又將東面的山命名為關刀山

以關刀來斬魚藤,毒死鯉魚精

二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才將魚藤改名為龍騰。

 

龍騰斷橋 (2).jpg

車子沿著導航開,沒幾分鐘就到龍騰斷橋,很多人去完勝興車站與老街後,會來龍騰斷橋結合成一日遊。

這一座是北斷橋,在路邊,對面公園路邊已停了一排車。歷史已久,斷橋上荒煙漫草,就當時日本人用糯米跟磚石做成這座橋已經是高科技了。

龍騰斷橋旁公園裡有美食攤販,剛剛一路上都是黑皮臭豆腐的招牌指引,到另一座斷橋時,有人手上拿一盒,超香,但我們吃太飽了。

龍騰斷橋 (3).jpg

過了橋,這是南斷橋,旁邊有觀賞斷橋的平台,走到更上面,可以看到斷橋上方已經草木叢生,樹藤緊緊抓住橋底。

龍騰斷橋.jpg

舊山線鐵路自行車有三條路,這是其中一條,可以觀賞龍騰斷橋。

 

 

廣盛老街

我們找今晚的住宿,但勝興車站已經滿了

最後我們決定去三義看看,路上經過了三義老街,裡面有各種木雕精品

到了廣盛老街附近,夜市旁就有免費停車格,空地還不小

這裡有一點舊社區的風格,有些還是紅磚屋,還有柑仔店

建中國小有993D彩繪樓梯與五穀廟,其他地方也做了彩繪,我們就晃了晃

這裡就是平房跟透天,很寧靜的生活感

但沒走太久,民宿的人打來說有房,我們就立刻過去了

 

廣盛老街附近 (1).jpg

廣盛老街附近 (2).jpg

房子外都有彩繪,下次來可以好好走一走拍拍照。

 

住宿的地方離廣盛老街夜市不遠

男友開車累了在睡覺,我就負責出門去買了晚餐回來

 

景點資訊

勝興車站

電話:037-878599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

營業時間:每日開放

交通:大眾運輸-搭臺鐵至三義站下-轉搭計程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電話:037-878599

傳真:037-878051

勝興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

龍騰站地址:367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4鄰外庄20-2

官網:https://www.oml-railbike.com/_pages/info/index.php

EMAILRB168999@oml-railbike.com

營業時間:星期一~ 08:3017:30

 

龍騰斷橋

電話:037-352961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鄉道苗49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交通:大眾運輸-搭臺鐵至三義站下-轉搭計程車。

 

廣盛老街

電話: 037-872801#3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娜 3 的頭像
    吉娜 3

    GinaH-飾品、食旅

    吉娜 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