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美食介紹

客家人在大陸時多遷移與華中、華南丘陵區

遷移時須用鹽保存食物,出汗也需要補充鹽

因此食物以鹹、油、香為特徵,也有各種醃製菜

 

客家人勤儉,只有在年節或祭祖會殺牲畜,也會料理牲畜的各個部位

形成四炆四炒的宴客菜色

炆是大鍋亨煮保溫,四炆是酸菜炆豬肚、炆爌肉、排骨炆菜頭、肥腸炆筍乾

四炒是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鴨血(或豬肚)炒韭菜、豬肺鳳梨炒木耳

 

客家人多務農,需要米食來充足體力

除了白飯,也用在來米磨成漿做成食品

像粄條、菜頭粄、芋粄、南瓜粄、甜粄、發粄

 

台灣的客家人多從廣東福建過來,全台都有客家人聚落,分為北客與南客

北客大多在桃竹苗一帶,南克則在高雄美濃與屏東六堆

 

粄條也有派別,北新埔南美濃

新埔早期是蔗糖、茶葉與樟腦的集散地

往來的人吃飯最快就是點粄條,煮粄條只要幾分鐘就好(難怪我媽那陣子都要煮粄條)

新埔粄條有油蔥酥,醃過再炒的豬肉條,與豬雞骨熬的高湯,高湯還要調至一點鹽水來提鮮

而乾粄條燙過再炒,湯汁比較不混濁

 

美濃人早餐就吃粄條,還有粄條一條街

美濃小韭菜,瘦豬肉片,燙進豬骨高湯裡,吃時配一點烏醋

 

粄條做法也不一樣

新埔將在來米磨漿倒在平板,蒸熟後再切成條,有著米香

美濃在米漿裡加太白粉或番薯粉,吃起來較有Q

 

勝興客棧

我們開車到勝興車站老街時差不多是中午

我們路上有簡單吃一點,所以我們一面逛老街一面找勝興車站美食

有一段路集中了相當多的客家美食

最後我們選了一間很古色古香的餐廳坐下

 

勝興客棧 (1).jpg

勝興客棧6.jpg

勝興客棧,勝興車站著名美食之一,木造天花板,紅磚牆壁,取自龍騰斷橋的廢磚,裡面有些字畫與老照片,以前是鐵路貨運行,店裡還擺著古老的工作器具。看著那些老照片與器具,都可以感受那時的篳路藍縷,才有今天的成就。

勝興客棧 (3).jpg

湯粄條上桌很快,湯頭相當清爽,還有股香氣,適合配重鹹的菜。

當時肚子餓了吃,相當好吃。但以前有段時間,我不喜歡粄條。

“客家人怎麼會那麼多粄條……”。

我媽某陣子很瘋狂的煮粄條,清一色湯粄條,一兩個月後我就吃膩了。

 勝興客棧 (2).jpg

四炒中的薑絲炒大腸,我蠻喜歡大腸的,帶些醋溜的酸味適中,配上薑絲中和油膩,大腸很有咬勁,也沒有騷味。

薑絲炒大腸由來從山歌”並子歌”裡,丈夫問懷孕妻子要吃什麼,她說想吃薑絲炒大腸(感到羨慕)。日據時期只有客家人才會料理大腸來吃,是一種節儉的食物。某些人的廚藝就像被神親吻過一樣,就算是當時人不吃的食材也能料理得像天堂一樣。

勝興客棧 (4).jpg

白斬雞,雞肉的嫩及皮的Q彈,加上酸甜的桔醬相當清爽。

桔醬在冬天製作,用酸桔,加入鹽、糖與辣椒熬煮,客家人吃白斬雞或川燙三層肉都會沾桔醬。肉類在以前是過年才有的,斯卡羅裡的客家人,在那個年代無法吃那麼好的東西吧。

勝興客棧5.jpg

勝興客棧菜單,以前的竹編手寫的舊菜單。

 

 

廣盛老街夜市

我們找今晚的住宿,最後找到三義去

到了廣盛老街附近,發現晚上有擺夜市,就決定今晚要逛逛

男友一進房就睡了,於是我負責到廣盛老街夜市買晚餐

廣盛老街夜市只有禮拜五有,夜市不大,但吃的用的玩的都有

 

廣盛老街夜市 (2).jpg

鴻福源,老闆從台中跑來擺的,攤位涼拌菜品項非常多,前面都會擺試吃,當時三樣250元。

涼拌菜好吃,但我很少買,試吃了之後,覺得驚為天人

涼拌菜好吃就是比例調味中和不死鹹,主體本身有軟嫩、Q彈、爽脆的口感,加上佐料的薑絲、蒜頭與辣椒又適當地刺激味蕾

我立馬挑了三樣帶回去。

 廣盛老街夜市 (1).jpg

 當時男友還在睡,我就隨意一拍

右上是夜市有名的麵線糊,左上是我愛的地瓜球,左下是滷鳥蛋,左邊是老闆娘給的夜市有名炸排骨

 

我要介紹一下鴻福源的去骨鳳爪,涼拌虱目魚皮,涼拌羊筋

醬油滷透的鳳爪富有膠質,甜鹹適中,我叫了一半辣一半不辣

魚皮柔軟有膠質,微酸又配薑絲,口感很清爽

羊筋吃起來鹹甜酸,脆脆的很有咬勁,配上辣椒吃起來很過癮

 

我覺得涼拌菜就是穿著清涼、性格爽快的30歲年輕男子,很好相處又愛喝酒

配主餐吃或下酒菜都很合適。

我就像吃零食般,一口接一口把好相處的男子給吃下肚了

如果高雄有看到我會再去買

 

景點餐廳資訊

勝興客棧

電話:037-873883

          037-872939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72

官網:http://sunsen.emmm.tw/?ptype=info

營業時間:

星期一~ 09:0019:30

星期六~ 09:0020:30

 

廣盛老街夜市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中正路157

營業時間:星期五 17:0022:00

arrow
arrow

    吉娜 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