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上的金工課,第一個作品是焊鍊子。

第一天上課老師跟我說了一個線的粗細度,示範了怎麼熔銀與用輾壓機,

後面輾壓我就自己做,當時我做到邁入心流狀態,

回過神來才發現比老師預定的細了一點,還好還能做。

 

材料

  1. 銀線,用銅也可以,有錢一點的話也可以用金。
  2. 焊片。
  3. 硼砂。

工具

  1. 捲線棒與木板。
  2. 鋸子。
  3. 日本火槍,鼓風爐也可以。
  4. 鑷子
  5. 明礬煮杯

 

捲圈圈

線粗細度;圓圈直徑=12

線捲在棍子上,一手拉緊線,一手用木板滾棍子。

做到最後熟練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可以接各種頭的電動螺絲起子,接棍子捲圈圈。

圈圈捲到像一個彈簧,捲到一個長度後,就用線鋸鋸成一個個C圈。

 

焊接

  1. 兩個C圈一組串在一起,排十組在耐火磚上
  2. C圈立起來,C圈口朝外放,約兩點鐘方向做焊接。
  3. 兩個C圈用鉗子壓成橢圓。
  4. 兩組C圈用一個C圈接起來,接完共五組。
  5. 1~4循環,到最後接成一條鍊子。

金工 鍊子.jpg

 

焊接的技巧

  1. 鋸的斷口要平整,接起來沒有缺口。
  2. 火焰保持尖細。
  3. 焊的時候要用火的尖端藍色的部分,那裏是溫度最高的部分。
  4. 金屬要先燒紅再焊,因為溫度要夠高。
  5. 焊的地方要維持乾淨。如果焊過重新再焊,要把焊藥磨乾淨。

 

我當時焊了一個月有,焊到最後可以繞腰圍一圈。

焊接過後用硼砂加水去煮,就交給老師,接受殘酷的試驗,

老師會用力地扭轉鍊子,看看會不會斷

當老師扭動我的鍊子時,我表情很平靜,但是

我的血管就像那條鍊子,隨著老師扭動的力道而糾結,不知道哪裡會斷掉,

斷掉的那一刻,血管差點跟著爆掉。

鍊子斷掉的部分就再重新焊過,重複試驗到不再斷為止。

我覺得扭鍊子這事自己來可能會手下留情,交給別人結果會比較誠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娜 3 的頭像
    吉娜 3

    GinaH-飾品、食旅

    吉娜 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